资料下载

学校主页

联系我们

【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深入社区宣政策,走进高中助圆梦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22-09-01浏览次数:52

华南农业大学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于2022年夏天下派一支学院资助政策下乡专项团队,本团队由莫其锋老师及陈刚老师作为指导老师带领队员们走进乡村社区,同时也走向最需要了解这个政策的群体——准大学生中去,为他们上一节别开生面的班会课。作为一项优惠性政策,生源地助学贷款以“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困难而失学”为根本目标。且团队在宣传过程中,除了对于政策的讲解,还会传达“教育优先,教育为根”的理念,让人们切实体会到“你只管读书,剩下的交给国家”。

(团队成员与村干部合影)

 

一、市场摆摊--把握广泛的人民群众


2022818日,队员们首先来到了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黄岗镇白石村开展助学政策宣讲活动。在向村干部说明来意后,村干部很热情地招待了我们,并为我们提供了市场中心的位置,便于我们开展后续的活动。

团队在市场摆摊过程中,吸引到了不少村民前来询问,团队成员在向他们发放已准备好的奖助贷政策小册子以及宣传单时,还围绕国家、省、学校三个层次讲解了奖助贷政策,以保证村民们都看得懂,听得懂,用得上。鼓励村民们让自己的孩子无后顾之忧地去走好求学之路,也走好成才之路。

(队员们在摆摊、准备讲解)

 

二、走近村民---找到最深处的需求人群

 

团队在摆摊取得一定成效之后,认为不能仅仅等待村民前来问询,有更多的村民并没有在摆摊的时间来到市场,为了使得助学政策被更全面地推广给所需要的村民中,我们决定走进村民家中,与当地村民交谈,谈及当下助学政策的广泛性和全面性,有不少村民表示:自己以前和孩子说过读完高中就去打工,家里供不起。现在才知道当时的思想有多么落后。我们团队很坚定地向村民们表示,以前不知道不了解政策,这样说也是无可厚非的,但现在知道了,可千万不要因为经济条件就不让孩子读书了。

谈到这里,一位村民动情地和我们说,“以前是不懂啊,家里老大就没读完书,现在这个妹妹也长大了,只要她愿意读,我们肯定供,我们供不起了,找国家帮忙也要让孩子读书!”

(走进村子,与村民们交流)

 

三、走进学校----抓住最需要帮助的“准大学生”

 

在走访村民、和村民坐下来聊天的过程中,我们团队切实地感受到:我们做的这些对于村民们是有帮助、有指导意义的。在走访完当地的乡村后,我们决定去往肇庆市加美学校,此时加美学校的高三学生已经开学了,我们在征得老师同意后,为他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班会课。

(走进学校,为同学们开班会)


在课上我们从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述,分别是:国家助学政策宣传、华农助学政策宣传、华农上学体验分享、高考加油四个方面进行讲述,同时向同学们发放了宣传单,让准大学生们能在学习之余,了解到国家的助学政策,同时也坚定对学习的热情,在高考备考中保持未来憧憬,决胜高考。

在课上,我们获得了学生们的良好反馈与认可,也解答了不少同学的问题,期间整个课堂充满欢笑,对于其高考压力的减负,也有着良好的效益与帮助。同时也把我们所要宣传的奖助贷政策直接有效地传达给了最需要的群体,圆满地达成了我们此行的基本目标。在这之后,不少同学亲切地表示希望互相留下联系方式,保持联系。我们也一样,希望我们与他们的缘分不止于此,共同期待下次的见面!

(课后与同学们合影留念)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南农业大学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cd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

管理登录

华农团委公众号

华农青年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