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下载

学校主页

联系我们

【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研”途有光,快乐同行——林风学院团委开展系列心理健康关爱活动

发布者:华南农业大学发布时间:2023-01-09浏览次数:60

疫情反反复复,情绪起起伏伏,今天你的心情还好吗?有研究称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人们的心理应激水平显著高于非疫情时期,更易产生恐惧、焦虑、抑郁等负性情绪。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疏导工作,加强心理健康知识宣传与普及,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帮助同学们有效应对疫情防控期间产生的心理困扰与焦虑情绪。近期,林风学院团委研究生会面向本院研究生开展了途有光,快乐同行系列心理主题活动。

本次途有光,快乐同行系列活动共开展了两个子活动,活动一为黏土塑心,有真好艺术创作活动,活动二为解压赋能,快乐前行团体心理辅导。接下来我们一起看看本次系列活动的成果吧。

活动一:黏土塑心,有真好 艺术创作活动共分为3个环节。

1.创作环节

大家用现有的材料(黏土、豆子、画笔等)创意发挥制作一个礼物送给自己或其他人。

单个/团体创意作品成果展示

集体创意作品大合照

2.分享环节

创造活动结束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创作理念及活动后的感受。大家都有自己非常喜欢的小玩意——小丑、向日葵、皮卡丘、招财猫等等,介绍自己的作品时,也纷纷表达了自己的美好祝愿——希望自己能天天开心……此外,很多同学表示自己是第一次玩黏土,但这次沉浸式捏黏土活动体验感很好,可以让自己从繁重的科研生活中短暂地抽身出来,有同学表示以后也会买些黏土自己在宿舍玩。

3.抽奖环节

本次活动共20名同学参与,现场随机抽取了3位幸运同学赠送学院为大家精心挑选的书籍——《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其他同学获得精美笔记本。

 活动二:解压赋能,快乐前行团体心理辅导共分为4个环节。

1.热身活动

在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叶晓燕老师的主持下,大家通过我们是几个人来的小游戏快速破冰,活动气氛迅速升温。然后是呼唤你的名字,大家为自己取艺名,并用一个动作介绍自己,被叫到名字的同学需要摆出自己的招牌动作,有趣的游戏让大家开怀大笑,彼此心的距离也慢慢拉近......

2. 把我唱给你听

同学们报数进行分组。每小组选择一首耳熟能详的歌曲,把小组人员的名字和动作放进歌词中,改编歌曲并配上动作。最后小组一起展示合作成果。

歌曲创作中

小组文艺汇演

3. 烦恼消消乐

 每个人选择一个装有烦恼纸条的气球,想象是自己遇到的压力,然后踩爆气球,并拿起气球里面的烦恼纸条。同学们围坐形成共鸣圈,从自己的角度出发帮助纸条主人解决烦恼,说出自己的答案。

踩爆烦恼气球

共鸣圈内诉答案

4. 活动感受齐分享

活动接近尾声,同学们坐在一起分享今天的感受。叶晓燕老师结语:其实我们并不孤单,每个人在解决自己烦恼时容易当局者迷,但看不清才是人生常态,与其纠结苦恼,不如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看不清未来就做好现在吧!

 最后,同学们手写一句对自己而言有力量的话语在卡片上,与场上的同学们交换卡片。

 本次活动共20名同学参与,随机抽取3位幸运同学赠送学院为大家精心挑选的书籍——《非暴力沟通》,其他同学获得精美笔记本。

 本次途有光,快乐同行系列主题活动,成功加强了本院研究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普及心理健康教育知识,提高同学们心理健康水平,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让我们心怀信念,前路光明,阴霾终会散去;同心抗疫,必将苦尽甘来!

 据悉,在学校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及时关心关注到广大学生的身心健康,学院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快乐驿站第一时间面向本院学生开展隔离疫情不隔离爱,林风邀你一起赏书籍/听音乐抗疫,一起前行——DIY手工作品活动活动,通过分享心理疏导知识、推荐书籍和电影,鼓励同学们通过用身边触手可及的材料制作DIY手工作品,引导同学们用阅读书籍、听音乐、看电影、运动锻炼和做手工等方式,摆脱疫情期间带来的焦虑和恐慌心理的负面影响,积极接纳正能量,不断筑牢疫情防控心理健康的防线。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南农业大学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cd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

管理登录

华农团委公众号

华农青年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