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下载

学校主页

联系我们

【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奉献青春力量,林风青年在行动!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23-08-28浏览次数:28

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团委与广州市荔湾区沙面街社工服务站、广州市天河区燕塘社区公共服务站、广州市天河区长兴街“双百工程”社工站等进行结对共建,推动了大学生志愿者走进社区、深入社区,奉献青春力量,发扬青春活力,在社区基层中展现青春作为,关注社会动态,增强时代责任感。

以热心与知识为笔墨,勾勒和谐社会前进路

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战略高度,将“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美丽中国建设成效显著”列入未来五年的主要目标任务。这充分体现了城乡人居环境建设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彰显了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为了解社会实际、服务人民群众、增强时代责任、提高社会化能力,林风青志与燕塘社区居委会多次开展道路花基美化活动,充分发挥林风学子对植物的了解及扎实的手绘专长优势,对燕塘社区的道路进行美化,并定期开展二次维护,确保道路美化的持久性,而不是昙花一现的面子工程。

林风学子通过自己对植物的了解、扎实的手绘专长优势和自身的想象与设计,对燕塘社区的道路进行美化,用热心和知识勾勒出和谐社会前进的路。

这些学生们的行动展现了青年学生对自身所学知识的充分把握和对社会实践的浓厚热情。他们不仅仅是在美化道路,更是在为和谐社会建设添砖加。这种积极向上的精神,不仅能够让社区居民的居住环境变得更加美好,也能够激发更多人的热心,让整个社会变得更加和谐。

 

1 为花基上色

 

绘笔相机凝古树回望历史鉴来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这是立足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发展阶段,对谋划经济社会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林风学子创新了古树知识传播与历史传承的方式,通过演讲及视频分享的方式,将古树的重要性和意义告知群众,加强对古树的保护古树名木保存了弥足珍贵的物种资源,记录了大自然的历史变迁,传承了人类发展的历史文化,孕育了自然绝美的生态奇观,承载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乡愁情思。加强古树名木保护,对于保护自然与社会发展历史,弘扬先进生态文化,推进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 活动合照

林风青志与沙面街社工服务站对接,携手共同举办沙面古树绘画、历史介绍视频拍摄等活动。林风学子们为了顺利讲好古树知识,阅读了大量关于古树相关历史、生态意义和保护政策的资料,丰富自身古树保护的知识储备,随后运用自身专业所学知识与自身特长,对古树进行介绍古树讲解和视频拍摄,通过视频的方式向大家传播古树百年沧桑历史,同时结合绘画的方式加深大家对古树的认识,带大家走进百年古树,聆听岁月沧桑,告诫大家在仰望星空的同时,也要脚踏实地铭记历史。

本次活动的开展探索了古树文化建设的新途径。推动了荔湾区古树的有效保护与历史文化的传承发展。林风学子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指导,提高人们古树文化的认识,促进人们古树历史的传承发展,让大家亲身感受古树历经的沧桑岁月,从而进一步加强并促进了当地古树文化建设和保护工作的开展。


介绍古树沧桑岁月

 

老有所学暖人心,绽放最美夕阳红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这一重大部署,充分体现了我党始终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充实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更好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了解社会实际、服务人民群众、增强时代责任、提高实践能力,了解到长兴街社区的长者人数较多,而社区内有许多老人因为无法熟练使用智能手机,给他们的生活造成了诸多不便,为满足社区长者们对于使用智能手机的需求,长兴街社区与林风青志达成长期合作,开设了长者手机学习培训班,由林风青志招募并培训志愿者,帮助长者学习智能手机的基本操作。志愿者们利用自己的知识,一对一帮助长者学习使用微信、高德地图等常用软件。长者们都认真地学习着手机的操作,有的还一边听一边在笔记本上做笔记。课程结束后,长者们学会了微信语音、视频聊天、扫码、百度地图导航等实用性操作,在日常生活中能够更加便利。

为长者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发扬尊老敬老助老的精神这些学生们的行动展现了青年学生对社会的关注和老人的关怀他们不仅仅是在帮助长者学习手机,更是在为长者联系社会增加归属感建立了一个通道,为和谐社会发展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4 志愿者们一对一为长者辅导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南农业大学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cd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

管理登录

华农团委公众号

华农青年微博